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
公众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药学服务 > 公众服务
注意!药品开封后,有效期会变!
发布时间:2019-05-06  文章来源:内蒙古药师协会

你知道吗?

药品开封后,有效期就变了!

药品外包装上的有效期是药品在未开封情况下,并按规定条件储存的有效期当药品开封后或者储存不当,药品的有效期就会明显缩短,这时候就不能按外包装上的有效期来判断药品是否可以使用了。

不同包装的药品:

对于独立包装的药品,如板装胶囊、板装片剂、袋装颗粒等,这些药品一般都被封装在独立的包装里,也不会和外面的空气接触,在规定的储存条件下,可以放心地使用到有效期之前;

 

对于非独立包装的药品,如瓶装药片,一般建议在开封后半年内用完,而且一旦药品出现外观、气味、颜色、性状的改变,就不能再使用了。

不同剂型的药品:

对于糖浆剂,由于里面含有糖份,容易滋生细菌而出现变质,开封后一般不宜久放,在未受到污染的情况下,可以室温保存1-3个月,一般冬天不超过3个月,夏天不超过1个月;

 

对于口服溶液、混悬剂,在未受到污染的情况下,可以室温保存2个月;

对于眼用药品,如眼药水、眼膏等,开封后应在1个月内用完;

 

对于软膏剂,室温最多可以保存2个月。同样的,一旦药品出现外观、气味、颜色、性状的改变,就不能再使用了。

不同种类的药品:

对于不稳定的药品,如硝酸甘油,随着药瓶的开启与外界不断接触,有效性会逐步降低,因此开封后的硝酸甘油片有效期只有3-6个月;

 

对于生物制品,如胰岛素,说明书明确写道:开启后可在室温下(低于 30°C)存放4周;

 

对于肠内营养药,如短肽型肠内营养液,因其营养丰富容易变质,开封后如果不能一次用完,应放冰箱冷藏,并在24小时内服用完。

 

开封后保证药品的有效性主要的几点:

1.一定要记住一点,任何药品,一旦出现外观、气味、颜色、性状的改变,就绝对不能再使用了!建议每3-6个月清理一次药品,及时处理掉变质的药品。

2.储存药品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地阅读药品说明书,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储存药品,如需要冷藏的药品一定要放进冰箱冷藏、需要避光保存的药品一定要放在避光处、需要防潮的药品一定要保持环境的干燥。

3.如果药品包装内含有干燥剂、棉球等,开封后应该把它们丢弃,否则它们会吸附水汽,更容易使药品潮湿变质。

4.在药品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防止污染,如液体制剂尽量不要对着瓶口直饮,需把使用干净的量杯取适量药液服用,并在用完后清洗量杯、晒干备用。

5.药品开封后,可在包装上注明开封时间,以便下次服用清楚知道药物是否超过使用期限。

6.大包装药物用小包装分装,对于大包装药物如果在短时间内无法用完,可以分装成几个密封的小包装,以减少由于多次开启导致药品变质的风险。

image.png

注:前提是药品在规定储存条件下,且在原包装有效期内。

药品开封效期变,及时使用保疗效!

                                                              储存药品有妙招,变质药品不能留!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