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
公众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药学服务 > 公众服务
哪类降压药适合我
发布时间:2019-06-26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降压药种类繁多,且各具优缺点,适用人群也有所差别。

中青年患者:多数患者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往往有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多为初发高血压,以舒张压升高为主,选用β受体阻滞剂比较合适,如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等。

以收缩压增高为主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年龄低于80岁者,可选用氨氯地平等钙拮抗剂、卡托普利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由于血容量相对较少,一般不选用利尿剂。年龄在80岁以上者一般不治疗。

以舒张压增高为主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多伴有血容量多,易诱发脑出血、心力衰竭等,可选用氢氯噻嗪等利尿剂,一般不用β受体阻滞剂。

妊娠期高血压患者:为保证母子安全和妊娠的顺利进行,必要时谨慎使用降压药,血压不应控制得过低,以免影响胎盘供血。血压≥150/100mmHg时酌情考虑药物治疗。常用的口服药物有拉贝洛尔、硝苯地平等,静脉降压药有甲基多巴、拉贝洛尔等。妊娠期禁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以及噻嗪类利尿剂。

合并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患者并发心肌梗死后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防止心肌梗死后心脏结构变化引起的心功能不全,β受体阻滞剂可预防心源性猝死和再次梗死的发生。

合并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合并心绞痛的患者首选钙拮抗剂或β受体阻滞剂与硝酸酯类药物治疗,但禁用肼屈嗪等单纯扩张小动脉的血管扩张剂。  

合并心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既能降压,又能改善心脏收缩和扩张功能,目前认为是治疗高血压伴心功能不全的首选药物。伴有慢性心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宜用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长效转换酶抑制剂。

合并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和钙拮抗剂,这三类降压药不仅能降低血压,还能保护肾脏、减少蛋白尿。

合并慢性肾脏疾病的高血压患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肾脏有一定保护作用,也可减少蛋白尿,可用于合并慢性肾脏疾病的高血压患者。硝苯地平等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主要在肝脏代谢,不影响肾脏功能,可按正常剂量使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