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
公众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药学服务 > 公众服务
感冒药不要混着吃!这几个常见的用药误区,不知道的人都吃错了
发布时间:2022-03-30  文章来源:食药云搜

读懂药品说明书

吃药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在说明书上,药品名称、成分、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症、注意事项以及贮藏方法与有效期等,这些与患者用药有关的重要信息,在用药前应认真阅读,而另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内容,如药物相互作用、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理毒理等,也和如何服药以及服药效果息息相关。

【成分】

如果同时在吃多种药物,建议看清成分。核对一下几种药品之间主要成分有没有一样的,如果有就不要一起吃了。

【适应症】

如果是自主选药,看清适应症非常重要。仔细核对自己的症状和说明书描述的是不是一样。如果不能确定,最好求助专业人士。

【用法用量】

注意用药的剂量,有时需要自己换算。

【不良反应】

了解药品的不良反应有利于用药后对异常情况的及时发现与处理。

【禁忌症】

凡属禁用的药品,一定要严格执行药品说明书的规定,禁止特定人群使用。

【注意事项】

主要针对用药的安全和效果,如头孢类药物应用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还有针对服药的建议,如阿司匹林建议餐后服用。

【孕妇及哺乳妇女用药】【儿童用药】【老年用药】

如果是这些人群用药的话,要小心谨慎,注意观察有无不良反应。

【贮藏方法】

一些药物对保存环境有特殊要求,如白蛋白、胰岛素需冷藏保存等。因此,这些药物在贮存、运输与携带时必须引起注意。

常见用药误区

错误1:“1日3次”、“三餐前后”混淆

       药品说明书或医生处方上说的“一日3次,饭前服用”,是指需要每日准时在三餐前服药。“一日3次”是药物学家根据实验测定出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速率后确定的,意思是将一天24小时平均分为3段,每8小时服药一次。只有按时服药才能保证体内稳定的血药浓度(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达到治疗的效果。如果把3次服药时间都安排在白天,会造成白天血药浓度过高,而夜晚又达不到治疗浓度。

     “饭前服用”则是指需要空腹(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药物以利吸收。如果你在吃饭前刚吃过一些零食,那此时的“饭前”并不属于“空腹”。

错误2:干吞药片

      多数药物都是需要用水来送服的,但有时,很多人为了省事,会直接干吞药片,其实这样做会有很多隐患。

1.药物起效慢

       人体食管有三处生理性狭窄,当食物、药物经过时容易滞留,或需更长时间才能到达胃肠道。吃药片时喝水,能帮助药物更快地到达胃肠道,利于吸收起效。干吞药片时,药物到达胃肠所需的时间变长,起效变慢。

2.容易引起恶心、呕吐

      有些药物具有特殊的味道,如果干吞,刺激性更明显,容易导致恶心,甚至把药物、食物呕吐出来。

3.伤食管

      干吞药片时,药片容易粘在食管壁上。一些药物对食管黏膜具有刺激性(如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双膦酸盐),滞留在食管可造成胸骨后疼痛、烧灼等不适,严重时还会引起食管炎、食管溃疡和食管糜烂。

错误3:用饮料送服

       牛奶、果汁、茶水、可乐等各种饮料都会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可能影响疗效,甚至导致危险。例如用果汁或酸性饮料送服复方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和黄连素、乙酰螺旋霉素等糖衣抗生素,会加速药物溶解,损伤胃黏膜,重者可导致胃黏膜出血。正确的方法是用温度适中的白开水送药

错误4:感冒药过量服用

       很多患者为了感冒好得快,会同时吃几种感冒药,这种做法不可取!感冒药的主要成分大多是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有每日最大安全用量,如果同服多种感冒药,容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过量,造成肝损伤。

中成药里也有西药成分,一定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同一成分的药品不能过量同服。

错误5:喝酒后吃头孢类药物

       酒后不能服用头孢类抗生素。酒中含有乙醇,乙醇进入人体肝脏后首先会被乙醇脱氢酶代谢成乙醛,再由乙醛脱氢酶代谢成乙酸,最后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代谢出体外。

而头孢类药物,会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导致乙醛不能迅速、完整地代谢成乙酸,造成乙醛蓄积在肝脏,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严重时还会导致肝衰竭,甚至是多器官衰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