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
公众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药学服务 > 公众服务
儿童夏季如何防蚊虫叮咬?
发布时间:2020-07-07  文章来源:食药云搜

每当夏季来临

孩子们特别容易被蚊虫叮咬 

我们该如何应对夏季蚊虫

对宝宝的“伤害”?

被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如何用药?

一、辨别虫咬性皮炎

          通常,孩子被蚊虫叮咬后,身上起的小红疙瘩被称为虫咬皮炎,又称丘疹性荨麻疹。它是夏秋季节常见的儿童皮肤病。

图片1.png

 虫咬性皮炎的表现为叮咬处出现丘疹、风团、水肿性红斑、水疱、丘疱疹、瘀点瘀斑等。中间可见刺吮点,散在分布或数个成群。

      可发生于身体各部位,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痒、刺痛感。其中以皮肤瘙痒最为常见。

二、被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止痒

         瘙痒是虫咬皮炎最主要的损害之一,外涂炉甘石洗剂就有很好的止痒效果。同时,市面上也有很多驱蚊水都有清凉止痒的功能。

 

给宝宝选择和使用驱蚊水

注意以下事项


 香味不宜过浓;不宜对皮肤刺激性大;优先选择由草本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的驱蚊水;不要长期、大量、大面积给宝宝使用驱蚊水。

消炎

        对于症状较重或者皮肤破损出现感染的儿童应及时至医院就诊遵医嘱进行局部皮肤消毒等。

防抓挠

        日常家长要给孩子勤剪手指甲,谨防挠抓破损感染。

常用治疗蚊虫叮咬的药品

 丹皮酚软膏、止痒酊、香荷止痒软膏、罗浮山百草油、曲安奈德氯霉素溶液、清凉油、力康霜、炉甘石洗剂、正红花油、复方氯己定撒粉、六神花露水、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百草止痒膏、舒筋活络油、四季平安油、利多卡因氯已定气雾剂、消肿止痒搽剂、百消膏等。 

 此外,提醒各位家长:要谨防外用药及驱虫喷剂等被小儿误服或误入眼睛。家长须把这些药品、驱虫剂等放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

三、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让孩子少受伤害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夏季儿童衣着应干净宽松;经常洗澡、洗手以去除孩子身上的汗味及食物残留味道;家长还要注意保持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

避免带宝宝去草丛、灌木丛、树林、沼泽地、潮湿的地方玩耍;避免身体暴露太多;避免在黄昏蚊虫活动高峰时外出玩耍;避免使用含有香味的洗涤剂、护肤品、香波;避免宝宝皮肤被抓破;推荐晚上睡觉时用蚊帐给宝宝避蚊。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药草驱蚊的方子,在家也能给宝宝自制驱蚊包。

       取中药金银花、丁香、艾叶、白芷、藿香、石菖蒲、苍术、紫苏叶各10克、薄荷12克,将这九味中药用透气布袋包在一起,佩戴在儿童身上,通过药草散发出气味能安全有效驱蚊。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