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服务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疫情防控 义不容辞 疫情防控中的内蒙古药师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2-10-21  文章来源:内蒙古药师协会


齐心抗“疫”,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药学人在行动

2022年的国庆假期在呼和浩特有了别样“红”,新冠肺炎病毒悄然而至,往日车水马龙的马路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一时之间、万人空巷。按照医院的工作安排,我院药师留院进行闭环管理,保障医院后方“弹药”的充足,同时承担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服用的中药汤剂,对居家办公人员要求进行药师科普、线上教学,中药临床药师教学培训不间断,虽然疫情设了一道屏障,但我们不能就此“躺平”。

助力定点医院  保障方舱医院  发挥中药预防能量

疫情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为新冠肺炎的定点治疗医院,我院中医专家组前往对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中医诊疗,给予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我们作为后方“弹药库”,要备足子弹、及时准确地将子弹上膛、发射。对于专家开具的中药饮片处方,多数是在临近下午下班时间,药学部中草药房、煎药室药师对所有处方按照急煎药品要求,每日及时加班加点准确调配、煎煮中药,并准确无误的将汤药交接给对方药师,经常一干就是半夜。截止发稿前,共调配、煎煮中药1000多张处方,7000多袋汤药。

当我们接到需要为历史博物馆方舱医院提供中药的任务时,我们心情是沉重的,从紧急出库到调剂、煎煮完成,无一环节有任何抱怨,从早工作至深夜12点,截至目前,利用6天时间完成近4万袋中药的煎煮工作。

按照呼市卫健委要求,我院为部分封控区提供预防用中药,截至发稿前,利用6天时间煎煮预防用药3.7万袋预防用中药。

1666361323619093438.png

共抗疫情  力做好药品供应保障

药学部根据临床实际需要,在正常备药的基础上,针对此次疫情,多途径联系医药供应企业,进行应急药品、抗病毒药品、中药饮片的院内储备,并对药品外包装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药品安全供应,以保证临床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1666361381385018707.png

坚守岗位   保证日常工作

疫情期间,我院门、急诊及互联网医院正常运营。门、急诊药房的药师直接接触各类患者及送药药师将药品送至过度病区,在高风险的环境下没有一位药师退缩,尽职尽责地为每位患者做好药学服务。同时,为保障互联网医院就诊患者能够尽快得到药品,医院专门设立专班做好患者就医后的跟踪服务,截至发稿前,自疫情以来互联网医院共调配处方800多张。

1666361537463034160.png

居家办公  线上教学

在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前,中药临床药师带教工作不间断,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截至目前,共有5位老师进行了线上教学,13名学员进行药品汇报。临床药学室继续进行线上用药咨询服务,同时在内蒙古中医医院药剂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药学科普知识等。截止发稿前,发布科普知识27篇。与此同时,医院留有临床药师在院闭环管理,及时为临床患者进行会诊,助力医生精准用药,截至目前,共会诊20余人次。

1666361631431079749.png

管控在家  志愿服务

部分药师由于小区管控,无法返岗,在管控期间主动承担志愿服务,负责小区门禁管理、值班站岗、物资转运等志愿服务。

1666361735636043597.png

良药苦口  心里暖

在此同时,为保障在院值守、共同抗“疫”医务人员的安全,同时能够为患者持续提供安全的就医环境、提供医疗服务,医院决定为每位在院职工免费提供新冠肺炎预防用药。按照医院的工作安排,医务部与药学部连夜商讨具体实施方案,从制定处方到药品的出库、调剂、煎煮药品,加班加点在保证医院日常工作、内蒙古第四医院新冠患者用药的前提下,为在院41个科室及海西路社区服务中心的800多人次提供用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的药师们用坚守和担当汇成了防疫工作中最美丽的风景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