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29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党图1.jpg


333.png

“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主席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基本着力点。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还是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们党一路攻坚克难,一心为民造福。正因为始终坚持实干为要,始终把落实放在重要位置,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1934年,毛泽东同志在谈到如何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时这样讲: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

1962年,焦裕禄一到河南省兰考县,就把原来的“劝阻逃荒办公室”改成“治理三害办公室”,立下了“苦战三年驱走三害”的军令状。在生命的最后475天里,他和大家暮雪朝霜,追沙追到沙落地,查水查到水归槽,用舌头辨别碱的种类,最终战胜了“三害”。“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诠释了一名实干者在人们心中的分量。

从解决入托难、上学难,到化解养老难、就医难,再到保障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钱袋子”……近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纲要》里关注的这些“关键小事”,释放出的是浓浓的民生暖意,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100年来,我们党就是这样认真对待群众生活上的点滴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100年来,人民群众就是这样从一件一件实事中认识我们的党;100年来,我们的事业就是这样通过为人民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办一件又一件实事,不断地凝聚人心,发展壮大。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循着群众路线的脉络,我们党所展现出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是西方人眼中磁石般的“东方魔力”,是暗夜中照亮征程的“兴国之光”,也是我们今天攻坚克难、接续梦想的动力之源。

一个政党,为人民谋利益、赢得人民支持,才有生命力;一支军队,心系基层、情注官兵,才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强军兴军的伟力,归根结底来自于基层热土、生发于基层官兵。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正因此,习主席反复要求各级“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近年来,从中央军委到各级机关,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系列暖心惠兵的政策陆续出台,一系列服务基层的举措相继落地,基层的条件大幅改善,官兵的斗志更加昂扬。

但要看到,也有些领导干部淡忘了关心基层、关爱官兵的优良传统。有的工作指导思想不够端正,不是一心想着为官兵和基层服务,而是往往让官兵和基层围着自己转,甚至有“倒服务”的现象;有的习惯于为自己锦上添花,而较少为基层、为官兵雪中送炭;有的对基层官兵不够热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依然存在。诸如此类现象,必须坚决纠正。

抗倭名将戚继光有句名言:“军士有疾病、患难、颠连无告之事,时时访询,随有所闻,即时处之”。当前,军队正处于全面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基层官兵在工作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棘手事难办事。各级领导和机关能否“即时处之”,关系到能否坚持我党我军的性质和宗旨,关系到能否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上下同心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奋斗。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官兵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官兵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官兵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关心关爱基层官兵,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想方设法为基层排忧解难。只要领导干部捧出一颗真心、付出一片真情,就能赢得官兵信任,实现“众人划桨开大船”,力推强军兴军事业破浪前行。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世界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探寻。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把担当实干挺在前面,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兵心的实事,以此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