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
公众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药学服务 > 公众服务
冰箱不是保险箱!“食源性疾病”高发季: 5招让你安全过夏
发布时间:2019-07-02  文章来源:食药云搜

一到夏天,大家的冰箱是不是就不够用了呢?

吃不完的食物总会一股脑地往冰箱里塞,像是剩饭剩菜、饮料牛奶、新鲜水果、糕点面包等等都是冰箱“常客”。

但高温天也正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冰箱可不是保险箱!用不对的话,吃坏肚子都算是小事了。

 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的各种致病因子,经摄食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疾病。通俗来说,就是“吃出来的病”

可别小瞧它,食源性疾病是受到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还是我国食品安全的“头号敌人”。

引起食源性疾病的致病因子很多,包括微生物、有毒动植物和一些有毒化学物质等。其中,微生物是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因素,最常见如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单增李斯特菌等。

不同致病因子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大多以消化系统症状为主,但有的也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单增李斯特菌,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以及孕妇的死胎、流产、新生儿感染等,病死率高。

    也有朋友在问:“细菌不是害怕低温吗?那我把食物放到冰箱里,是不是就可以远离食源性疾病了呢?”

 当然不是!

冰箱不是保险箱,这些细菌很要命!

        冰箱并非大家认为的“保险箱”,因错误使用冰箱而导致疾病的新闻层出不穷 就在前几天,据《长江日报》报道:家住汉阳53岁的刘女士就因吃了一块在冰箱里放了2天的西瓜,出现了发热、畏寒、两眼发昏,双腿乏力等症状。送医检查发现,其体内的感染指标是正常值的几千倍,是严重的细菌感染情况

医生提醒:冷藏、隔夜的西瓜容易滋生细菌,最好不要食用,否则细菌进入肠道后又随着血液“跑”遍全身,可能会侵入器官导致感染性休克

感染性休克又会导致组织细胞缺血缺氧、代谢紊乱、功能障碍,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很高。

冰箱里怎么会有细菌呢?因为有些嗜冷菌不仅不怕冷,冰箱还是它们喜欢的地方!下面这4种细菌很要命,使用冰箱时一定要注意:

1. 沙门氏菌:

具有一定的嗜冷性,主要来自于鸡蛋、肉类等农产品。

0~4℃的环境往往只能抑制其生长,一旦将冰箱里的食物拿到常温下,这种细菌就开始滋生、繁衍、活跃起来。

2. 志贺氏菌:

来自于蔬果类,也叫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夏秋季节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

一旦急性感染这种细菌,经1~3天的潜伏后,会突然发病,有发热、腹痛、水样腹泻等症状,甚至会出现休克。

3. 李斯特菌:

也是一种嗜冷菌,在0~10℃的低温中可生长繁殖,最喜欢躲在喝了一半的牛奶里。夏天喜欢直接拿冷牛奶喝的人要注意了,最好热一下。

感染了这种病菌后,病人会有发烧、怕冷、头痛等症状,病菌主要在血液里发作,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败血症、脑膜炎等疾病。

4. 耶尔森菌:

同样嗜冷,在低温环境下反而开始繁殖,温度越低繁殖越快,主要来自于生猪肉,并通过接触污染到其他食物。

感染该细菌的表现是急性胃肠炎、小肠结肠炎,甚至还有败血症、类风湿性关节炎、阑尾炎、脑膜炎等病症。

 

图片1.png


提醒:饭菜不要等凉了再放冰箱!

放凉食物的过程给细菌生产提供了大好的机会,特别是夏天,某些有害菌不到半小时数量就能翻倍,所以还是早点放冰箱,只要食物不烫手就行。

食源性疾病高发季,5招让你安全过夏天

夏季是微生物引起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我们该如何预防呢?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食品安全五要点”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

第一招:保持清洁

 

图片2.png


“饭前便后要洗手”,除此以外,在做饭前和做饭过程中也要洗手,尤其是在生熟食品交叉处理过程中或者接打电话以后,还要注意保持厨房的卫生清洁。

第二招:生熟分开

这里的“生”指的是还需要进行加热处理的原材料,比如生肉、生海鲜。“熟”就是直接入口的食品。

生熟分开就是避免生的食品上携带的致病菌污染到直接入口的食品,引起食源性疾病。要特别注意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开,例如刀具、砧板等。

第三招:烧熟煮透

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如果是大块肉,比如整鸡,时间还要更长一点。

第四招: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

绝大多数微生物喜欢室温的环境,高于70℃,或者低于4℃就很难存活。

但由于冰箱中的嗜冷菌在低温环境也可存活,所以从冰箱取出的食物要彻底加热或清洗干净后再食用。

第五招:使用安全的水和食品原料

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食品、购买食品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

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物,若罐装食物包装鼓起或者变形,坚决不食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