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
公众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药学服务 > 公众服务
吸烟对一些常用药物疗效的影响和不良反应
发布时间:2019-05-09  文章来源:食药云搜网

很多人知道服药后不能饮酒,但却忽视了吸烟对药物的影响。有数据表明,在服药后半小时内吸烟,药物到达血液的有效成分只有1.5%左右,而不吸烟者药物到达血液的有效成分可达20%以上,这是因为烟碱有诱导肝药酶的作用,提高药物的降解速度,使血液中的有效成分降低。吸烟还能明显地延迟胃内容物的排空时间,减慢药物的吸收。

因此,服药期间尽量别吸烟。下面介绍吸烟对一些常用药物疗效的影响及不良反应。

1)解热镇痛药。服用后吸烟,其代谢速度加快,疗效显著下降,仅为不吸烟者的10%。

2)止痛药。服了止痛药后吸烟,不仅疗效降低,而且其代谢产物无法迅速排出,易致蓄积中毒。又如吸烟过多者在拔牙时使用利多卡因局部镇痛药时,可能会导致镇痛药药效降低,疼痛发生率较普通人增加。

3)平喘药。服用茶碱、氨茶碱等后吸烟,药物被破坏与排泄速度比不吸烟者快了3倍,使疗效降低。

4)抗心绞痛药。硝苯地平、普萘洛尔和阿替洛尔等,服药后吸烟,药品在血液中的浓度下降,且排泄增加,以致加剧病情。

5)降血糖药。吸烟且同时口服甲苯磺丁脲、苯乙双胍或注射胰岛素,均会降低疗效。通常胰岛素需相应增加15%~30%的用量,方能达到预期疗效。

6)抗凝血药肝素。吸烟者的肝素血浆半衰期较非吸烟者短,且血药浓度下降加速,从而影响药效。

7)抗酸药与胃黏膜保护药。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和法莫替丁等,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及上消化道出血时,常因吸烟使血管收缩、延迟了胃部的排空时间、减慢了药物在小肠内的吸收速度,而导致溃疡愈合减慢。此外,研究发现吸烟者夜间分泌胃酸及胃蛋白酶较不吸烟者多92%和59%,不但影响药物的疗效,而且提高了胃病的复发率。

8)维生素C。吸烟影响体内维生素C的吸收,吸烟者血中维生素C浓度较不吸烟者下降约30%。

9)抗抑郁药。吸烟可降低阿米替林、丙咪嗪、多塞平及氯丙嗪在血液中的药物浓度,从而使抗精神病的药效降低。

10)镇静药。烟草中的烟碱对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可拮抗地西泮、氯氮?的镇静作用。

11)利尿药。吸烟可降低呋塞米的血药浓度,减弱呋塞米的利尿效果。

此外,吸烟也会影响气雾剂的作用,长期吸烟者,可在气管内膜形成一层烟焦油,影响各类气雾剂在气管内的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仅供参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药师协会  蒙ICP备18001571号-1
网站管理:内蒙古药师协会办公室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双台什街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办公综合楼
技术支持:内蒙古世纪泓科技有限公司